我只是一个小透明

【开欢】冬

江灯:

写在前面:黔驴技穷+烂尾

数九寒冬。
关外的冬比关内要早,也冷得更快。
到了年底更是冷得渗人,不但屋檐都挂了几尺的冰棱,就连屋外的溪水也早已冻得坚硬。
这样的天气对李寻欢这样的病人自然难熬,可对那些不畏寒冷的孩童们来说却是再好不过的享受——堆雪人、打雪仗、滑冰车,孩子们的精力总是用不完的。
冬日里的天头晚,是以太阳刚探出头的时候,便已经有三三两两的孩童相约着跑到溪上,脚上胡乱缚了不知何处寻来的铁片溜冰嬉戏。
屋外吵闹,李寻欢便很难睡得安稳。赶走孩子这样的事情他决计做不出,于是索性搬了火炉到屋外瞧热闹。铁传甲并没有反对的道理,他觉得一个人热闹若是瞧得多了,说不定也会变得热闹暖和起来。
李寻欢确实很暖和。他的身上裹着貂裘,脚边是烧得正旺的火炉。酒自然是少不了的。敞口的瓷质酒壶温在炉上还没有烫好,所以李寻欢的手中并没有拿酒,而是握着刀。
刀锋在木头上行走,缓慢又坚定,渐渐显出柔和光滑的轮廓。木像的模样越明显,李寻欢的神情就更加专注,脸色更加苍白,眼中的寂寥和痛苦就更加明显。
刀尖终于落在了双目的位置。
只要再多一对眼睛,人像便要完成,就可以拥有生命和活力。
李寻欢却突然停住,目光缓缓移开,移到眼前的这群孩子上。他眼底的痛苦并没有消散,但已经增添了温暖的笑意。这份笑意渐渐加深,最终化作一声满足的叹息。
李寻欢悠悠叹道:“我还记得,你非要央我用飞刀和木头做个冰车给你,简直就像昨天。”
风吹过,枯枝摇晃,却并没有旁人,更不会有回应。李寻欢好像也并没有期待什么回应,只是自顾自倾身,端起炉上已经烫好的酒。
酒喝得很快,也很急。所以咳嗽来得很猛,也很久。
李寻欢咳得弯了腰,嘴角却还挂着笑,好像再大声的咳嗽也没法子抹去那抹笑意。
只因他刚刚开始咳嗽的时候,一只手就突然出现,抚上了他的后背。
手通常长在人的身上,人通常有两只手。所以李寻欢的酒被另一只手抢走。
这个人就好像一阵刮过雪地的风。你永远不知道他从什么地方来,等你知道他的存在时,他就已经到了你的身前。
“你知道我迟早要露面的,何必用这种法子激我?”
李寻欢停了咳却对这人的抱怨充耳不闻,只抬眼瞧着他瞧个不停,笑道:“风郎君丁麒?”
“叶开。”叶开立刻纠正道,“木叶的叶,开心的开。”
他当然叫叶开,在李寻欢面前他向来只有这一个名字。可他实在没想到,久居关外的李寻欢竟然知道丁麟,甚至知道他的名号。
难道小李探花并没有真的心灰意冷,还在过问江湖事?又或许他只是对叶开格外关注,所以才对他的动向很清楚?
叶开的眼睛已经发出了光,一贯懒洋洋的微笑也带了几分雀跃,“只可惜不管叶开还是丁麟,都没有福气坐上小李探花打造的冰车。”
李寻欢笑了,“我明明找了城里最好的木匠,可谁知你小时候那么不讲道理。”
叶开叹道:“我只当你不愿在我身上花心思。可我又怎么知道,雕木头栩栩如生的李寻欢却连钉钉子都做不好,竟然还会伤着自己的?”
李寻欢亦叹,似悲又似喜,又好像庆幸,“索性你终究不是那个见血就哭的小孩子了。”
“若是师父的血,现在我也可以哭出来的。只不过……”他突然停住,趴在李寻欢耳边说了些什么,然后就得意的笑出来,笑得好像一只小狐狸。
小狐狸往往是老狐狸一手教出来的。
李寻欢看着自己的徒弟,只好苦笑。

评论
热度(75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2017-12-07